《见证五马街》
时间:2020-06-05 字号:[ ]

在第13个6.9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温州市档案馆选取馆藏2019年五马街全景图和1999年拍摄的五马街街景接片,制作了档案宣传画册《见证.五马街》,感受温州古街的发展变化。

五马街是温州旧城古老的街道之一,也是著名的商业街。五马街原称五马坊,因王羲之出任永嘉太守而得名。明嘉靖《温州府志》载:王羲之,山阴人,为永嘉郡守,出乘五马,老幼仰慕,为立五马坊。宋神宗元丰年间(1078-1085)开始称为五马街,1934年至1936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一度改称“中山路”。旧时这里商贾云集,绸布庄、百货店、铜锡器皿行、中西药店、钱庄等鳞次栉比。

1972年因受“文化大革命”影响,改名为“红卫路”。1982年恢复为五马街。1983年3月定五马街为步行街。1999年,被命名为国家级“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2000年以来,五马街经过多次保护性的修缮提升,尽力保留原样、细心修补、忠实恢复,使五马街的街容古韵新生。如今的五马街,把清末明初的民族建筑风格,与现代的时尚建筑风格有机结合在一起,保留了第一百货商店、五味和、老香山药店等一批老字号,又集聚了康奈、奥康皮、森马等温州众多本土名牌的专卖店,成为既有历史文化内涵,又具有现代化功能的一条集购物、商贸、文化、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步行街。

近年来,温州市档案馆档案征集工作常年开展,先后征集到上万张珍贵的照片,大大丰富了馆藏资源。特别感谢孙守庄、何勇等摄影家们对档案馆的信任,对档案馆工作的支持。真诚期望社会各界和有关人士,积极捐赠珍贵的照片、音视频档案,共同守护温州城市发展的美好记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