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司法档案选编(1936-1948)》丛书编印出版
时间:2022-02-11 字号:[ ]

近日,由温州市档案馆编撰的《温州司法档案选编(1936-1948)》刊印成书,该丛书一套共五卷,围绕温州市档案馆馆藏民国诉讼档案既具普遍历史意义又极富温州地方特色的五个主题(盐务、工商、借贷、航运、赋谷),遴选相关案例。共收录案例27个,涉及卷宗48个,遴选档案1269件。该档案的开发于2019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与保护项目,历时三年多,经案卷整理、数字化加工、案例遴选、审定体例、编辑撰写、校对审核,最终定稿出版。

《温州司法档案选编(1936-1948)》以案卷所反映的社会历史内涵为主题展开,每个主题选取典型案例,以案件为单位,汇集同一案件散落于不同卷宗的所有文书,从中遴选信息相对丰富、对理解案情和诉讼过程更为关键的部分重要档案,以时间为序重新编排。每个案例都包含内容提要、档案索引、图版三大部分。通过深度整理,将原散乱无章的文书,以案件为轴、以时间为序串缀明晰,使最终的成果能遵循档案原貌,再现彼时情境,从档案中获得历史复原式的信息资源和阅读体验,其中盐务卷包含5个案例,涉及11个卷宗,遴选257件档案;工商卷包含6个案例,涉及11个卷宗,遴选223件档案;借贷卷包含5个案例,涉及8个卷宗,遴选251件档案;航运卷包含6个案例,涉及10个卷宗,遴选268件档案;赋谷卷包含5个案例,涉及8个卷宗,遴选270件档案。

《温州司法档案选编(1936-1948)》的档案影印出版较好地呈现了一个世纪前的司法文化和社会历史面貌,内涵丰富多元,主题突出有序,阅读便捷高效,对于研究民国时期的司法制度和地方社会具有独特的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