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温州人·最美兰台人”风采展示】温州市龙湾区档案馆
保管利用科科长 —黄春崎
时间:2022-06-23 浏览次数: 字号:[ ]

黄春崎获评第一届“最美兰台人”(前排右二)叶丞豪 摄


她深耕档案事业十余载,作为业务骨干,助力龙湾区档案馆先后创成国二级综合档案馆、省级规范化档案登记备份中心、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等。她始终秉持“忠诚担当、创新开放、敬业守真、淡泊清廉”的浙江档案人职业精神,以精益求精的专业素养忠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

十几年来,她提倡“档案为民,档案惠民”,不断推进档案基础业务建设,注重档案接收和管理,龙湾区档案馆馆藏资源从2个全宗增加为139个全宗,民生档案达31类28余万卷17万余件,占馆藏总量的83%,馆藏档案应数字化率达100%,全区各有关单位90%以上建成规范化数字档案室,全区档案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现代化轨道。

她长期深入街道、行政村等基层一线指导档案工作。由于基层档案意识相对薄弱,不少村级档案缺乏科学管理,甚至被当成废旧纸张随意打包堆放。每当看到这一幕,她总是心急如焚,不管现场多脏乱都马上扑下身子查看档案情况。由于许多档案资料因长久堆放发生霉变虫蛀,工作一段时间下来,就难免导致皮肤红肿过敏。可即便如此,也不会打乱她的工作节奏,直到眼前的档案全部处置妥当,她才会安心去医院就诊。她始终坚持以情化人,手把手指导帮助村级档案员科学整理档案工作,推进数字化加工与应用,全区96家行政村档案全部实现数字化,并导入馆藏一体化系统,实现了行政村档案数据和公共服务全覆盖,大大提升了基层档案工作规范化现代化水平,为档案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国家试点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民心所想,就是档案工作通力所向。2021年,她勇于创新,依托电子档案统一管理平台升级改造,实现档案开放鉴定全流程线上运行,累计完成4.2万件档案开放审核工作。为进一步提升群众查档便利性,她依托全市“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布局,率全市之先部署建设远程自助查档出证系统,开通了婚姻、社保等9大类重要民生档案“就地查询、跨馆出证、全市通办”的“零距离”查档服务新模式。

一朝兰台人,一生兰台情。在许多人眼中,档案工作琐碎繁杂又寂寞清贫,而她却在日复一日默默无闻的攻坚克难中干得热火朝天、有滋有味,在平凡的岗位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