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温州人·最美兰台人”风采展示】洞头区北岙街道小三盘村
档案员 —郑荣战
时间:2022-06-24 浏览次数: 字号:[ ]


郑荣战获评第一届“最美兰台人”(前排右五)叶丞豪 摄

他是洞头区北岙街道小三盘村一名普通的档案员,二十多年如一日,默默耕耘在农村档案基层一线。他以勤勉的工作态度、精湛的业务素质、为民的干事情怀,出色完成各项档案工作任务,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群众的赞扬。近几年来,重庆市渝北区档案局等单位先后来洞参观考察小三盘村档案工作的经验做法。

农村档案管理是一项复杂、繁琐的系统工作,他在工作中虚心学习,积极参加专业培训,坚持系统自学专业理论,不断探索适合本村实际的档案管理特点和规律,提高了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他刚接手档案工作时,村里档案杂乱无章,无从下手,但他从不气馁,经常向区档案部门请教业务知识,经过三个月的日夜奋战,他终于理清档案的分类,编写了本村全宗介绍,机构沿革以及大事记。同时,还建立了档案利用登记册、档案利用效果登记册,不断提高档案利用价值。

有档案,但没有档案室,这是村一级普遍存在的现象。经过他的努力,在2015年建立了总建筑面积35平方米的档案室,配置了档案柜、档案管理制度、增添了电脑、空调、除尘器、除湿机、温湿度器、灭火器,配备了防虫杀虫药品。档案室的软硬件设施建设有了很大改观,使小三盘村的档案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自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他根据《村级档案管理办法》和《浙江省村档案管理办法》,制定了《小三盘村档案分类与编号说明》,力争做到分类科学、系统整理、保管期限界定准确、文件材料排列有序、编目编号正确、归档章、备考表填写准确、装订美观、归档文件目录格式规范、编制符合要求。他还注重电子文件备份和归档,利用计算机管理档案和查阅服务,不断提高档案查阅效率。目前,小三盘村共有档案总数813卷(其中文书档案337卷、工程档案46卷、会计档案404卷、村级组织换届档案8卷、疫情防控类10卷、实物档案8件)。档案人,又称“兰台人”,他们集结成了一支默默坚守的长征队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耕耘,辛勤付出。让我们一起唱响幕后英雄的赞歌,为将芳华岁月献给档案工作的兰台人喝彩。

“扎根基层、服务三农”是郑荣战朴实无华的工作信念,“为村级保存记忆、留住乡情”是他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在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时代潮涌中,他将以崭新的姿态,积极丰富村级档案资源,收集村级的影像资料,关注解决村民查档“小事”,努力推动档案工作在乡村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