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温州人·最美兰台人
时间:2022-08-03 浏览次数: 字号:[ ]


档案工作,素有“兰台虽小,知千秋功过;史册数卷,理古今渊源”之说。这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业,是一项无声而漫长的工作。档案人,又称“兰台人”,他们集结成了一支默默坚守的长征队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耕耘,辛勤付出。让我们一起唱响幕后英雄的赞歌,为将芳华岁月献给档案工作的兰台人喝彩。

点击播放视频



平阳县档案馆

保管利用科科长包崇调


点击播放视频



     在平阳县政府大院一栋不起眼的建筑里,有一位25年来一直俯首埋案深耕兰台的档案人,从青涩小伙到中年大叔,从业务新人到行家里手,始终践行着档案事业的初心使命,他就是平阳县档案馆保管利用科科长包崇调。他曾四次荣获全省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二次被评为县级优秀共产党员,入选浙江省档案115人才库、践行浙江档案人职业精神楷模。今年又荣获温州市第一届最美温州人·最美兰台人称号,被称为兰台老黄牛。自1997年以来,他一直在档案局(馆)工作, 先后牵头负责省一级馆复评、国家三级馆评审、省级规范化档案登记备份中心创评、省级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省级数字档案馆系统评估等工作。近几年他又具体负责档案馆新馆建筑、装修工程建设项目对接工作,经常工地、单位两头跑,有一次从工地回单位,由于一身尘土、脚上沾满泥巴被新来的门卫拦下质询一番。为打造为民、务实、高效的档案查阅利用窗口,他带领科室同志从硬件设施、管理制度、工作作风、依法行政、服务质量五个方面进行自查自纠,以忠于职守,维护史实,埋头苦干,优质服务为职业道德规范,不断健全制度与监督制约机制,坚持办事公开,简化办事流程,积极推行惠民、便民、利民措施,在工作日推行档案查阅无午休制度,最终档案查阅窗口被评为平阳县十大效能示范岗 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部署,他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民生档案出馆自助查阅利用和数据共享工作,实现平阳县群众在各乡镇、机关办事窗口即可查阅利用民生档案,有力地助推平阳县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档案公共服务能力,《中国档案报》践行三个走向·大家谈栏目对该项目进行了报道。国步何由探轨迹,民情从以识端倪,档案是保存国家和民族历史记忆、传承文明的重要载体。他作为一名老档案人,变的是岁月,变的是岗位,唯一不变的是他甘当敬业守真档案守护人的职业底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兰台人的精神、品质和情怀。



温州市龙湾区档案馆

保管利用科科长黄春崎

点击播放视频


她深耕档案事业十余载,作为业务骨干,助力龙湾区档案馆先后创成国二级综合档案馆、省级规范化档案登记备份中心、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等。她始终秉持“忠诚担当、创新开放、敬业守真、淡泊清廉的浙江档案人职业精神,以精益求精的专业素养忠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十几年来,她提倡档案为民,档案惠民,不断推进档案基础业务建设,注重档案接收和管理,龙湾区档案馆馆藏资源从2个全宗增加为139个全宗,民生档案达31类28余万卷17万余件,占馆藏总量的83%,馆藏档案应数字化率达100%,全区各有关单位90%以上建成规范化数字档案室,全区档案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现代化轨道。她长期深入街道、行政村等基层一线指导档案工作。由于基层档案意识相对薄弱,不少村级档案缺乏科学管理,甚至被当成废旧纸张随意打包堆放。每当看到这一幕,她总是心急如焚,不管现场多脏乱都马上扑下身子查看档案情况。由于许多档案资料因长久堆放发生霉变虫蛀,工作一段时间下来,就难免导致皮肤红肿过敏。可即便如此,也不会打乱她的工作节奏,直到眼前的档案全部处置妥当,她才会安心去医院就诊。她始终坚持以情化人,手把手指导帮助村级档案员科学整理档案工作,推进数字化加工与应用,全区96家行政村档案全部实现数字化,并导入馆藏一体化系统,实现了行政村档案数据和公共服务全覆盖,大大提升了基层档案工作规范化现代化水平,为档案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国家试点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民心所想,就是档案工作通力所向。2021年,她勇于创新,依托电子档案统一管理平台升级改造,实现档案开放鉴定全流程线上运行,累计完成4.2万件档案开放审核工作。为进一步提升群众查档便利性,她依托全市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布局,率全市之先部署建设远程自助查档出证系统,开通了婚姻、社保等9大类重要民生档案就地查询、跨馆出证、全市通办零距离查档服务新模式。一朝兰台人,一生兰台情。在许多人眼中,档案工作琐碎繁杂又寂寞清贫,而她却在日复一日默默无闻的攻坚克难中干得热火朝天、有滋有味,在平凡的岗位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瑞安市档案馆

保管利用科科长李雅丽


点击播放视频


“兰台默默无人闻,唯有档案暗香来。”从乡镇转岗到档案部门,她为的不是清闲,而是认为这是一份留史实、有意义的工作。和档案相伴的十数年,她扎根岗位,夯实业务,开拓思路,用认真的精神和敬业的态度、专业的技能在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她率先在各立档单位间开展档案工作网上年检工作,引导5家单位通过省市目标认定,73家单位通过各级数字档案室建设,切实夯实了档案工作基础。她根据瑞安农村档案工作特点,启动“村档乡管”工作,为瑞安成为档案服务基层治理全国现场会分会场作出积极贡献。她牵头组织全馆工作人员顺利通过市县级示范综合档案馆建设,获得测评组专家的一致好评。她深入分析馆藏情况,积极解决历史欠账,不断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对民生档案进行扩容,三年来,接收档案近40万卷。她积极扩大档案工作知名度,研究并主笔多篇档案工作相关文章在瑞安政研、瑞安信息、温州《先行者》等刊物发表,取得良好反响。

从事档案工作十几年来,她始终保持积极的心态、进取的干劲,乐于奉献,忠诚担当,守正创新,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兰台事业的成功。


温州市城发集团

档案室负责人王茜茜

点击播放视频

     2013年,市城发集团正酝酿成立综合档案室。集团办公室指定王茜茜接手这一任务,她梳理制定出17项档案管理规章制度,编撰7大类19本汇编材料。因历史原因,市城发集团此前由10多家指挥部等单位合并组建,她和同事仅用3个月时间逐一收齐所有指定材料,并在当年完成整理和数字化。2015年,集团办公室提出,对档案管理较为薄弱的二级单位开展年度考核。王茜茜加班加点制订考核细则,并主动上门沟通,手把手指导各单位完成各门类档案整理及数字化建设。目前,市城发集团已有7家单位完成省市级综合档案室和数字档案室评定,实现0到7的突破。2018年,因为拥有较为完善、稳定的档案管理系统,经省、市档案局推荐,市城发集团成为我市首家电子文件归档全国试点单位,王茜茜与集团办公室、财务室等部室同事共克时艰、共同努力,顺利通过国家档案局专家组验收,成为全省第三、全市首家国家级企业电子文件归档试点单位,成功摘得国字号金名片。


德力西集团档案主管

吴志薇

点击播放视频


    吴志薇,一位普通的民企档案管理人员,本着“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从业理念,为全面记录、保存德力西三十多年历史,更为德力西长远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微薄力量。 2004年,吴志薇调入德力西集团档案室工作。尽管档案工作单调、繁琐,但她从未抱怨,而是全身心投入到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之中。2010年,集团公司决定争创档案目标管理省级优秀。从当年5月份开始,她放弃了双休和节假日,放弃了陪孩子的时间,每天加班加点,一头扎进堆积如山的原始档案之中。她制定和修改一整套档案管理制度、办法;充实了各部室兼职档案员队伍;整理了几大类档案;新增两间库房,改善了档案管理的软硬件设施;导入信息化工具,加强了档案管理的数字化运用。她编制10多种检索工具,编写10余种编研材料等等。功夫不负有心人。浙江省档案局组织专家对德力西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了省级认定验收。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阅等方式,考评组检查了德力西档案管理的工作成果,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她在档案管理岗位上工作18年,主导德力西档案管理从省级良好向优秀的跨越,让档案收集更便捷、管理更缜密、查询更精准、利用更充分,为德力西成功中标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嫦娥工程、北斗卫星导航工程等提供了档案服务和支撑。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她先后荣获温州市先进女职工、乐清市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德力西先后获得国家档案工作优秀集体,浙江省档案管理示范企业,温州市非公企业档案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苍南县灵溪镇档案馆

副馆长叶向阳

点击播放视频


   “践行初心,静默守责”,她热爱档案事业,始终以干好档案工作作为自己的骄傲,遇事不争不急,做事力求细致完美!她长期扎根于基层一线,自1998年开始,兼任档案员,从此接触并爱上了平淡、清苦、默默无闻的档案工作。2011年调任灵溪镇做专职档案员,她内心十分的欣喜,但当时的灵溪镇库房和办公条件差,档案管理和存放十分不规范,她不叫苦不叫累,自己一个人亲力亲为,从一点点一件件着手,核对、整理、分类、排列…经过3个月的努力整改,终于把发霉凌乱的“杂物室”变成相对规范的“档案室”。12年来她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共提供查阅5600多人次,每次帮助来查的同事,尤其是村民们查到并利用档案资料解决了困难和疑惑时,村民们的那番欣喜和感激之情,都是对她最大的安慰和肯定。2020年,灵溪镇被确定为创建乡镇档案馆试点单位,为更好的为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她鼓足干劲连续加班120天,带领3个工作人员,让档案门类和内容从原来单一的文书档案扩展到现有的六大门类,形成了2.5万卷、4.8万件的馆藏档案,完成数字化加工18万页。有序整合办公场所和库房,馆室面积由80㎡增至420㎡,配备了各项专业设备和系统,建立完善各种台账。逐一走访了全镇73个行政村,对村级档案室进行实地查看和指导,对于村调合并的27个村档案实体和数据进行审核接收,实现“村档镇管”,确保档案安全。同年圆满完成省级示范数字档案室和乡镇档案馆创建任务,为我市创建乡镇档案馆试点工作做出了可复制的样板。花开如兰,淡漠如她!叶向阳同志以自己精湛的业务能力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在乡镇档案馆这片天地施展着个人的才华和作为!


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档案科科长余三慈


点击播放视频

   档案工作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守的是内心淡定和从容。余三慈,法院档案工作20年多年来,没有鲜花拥簇,没有掌声雷动,有的只是对兰台的坚守和无怨无悔的奉献。他说:“档案工作要耐得住寂寞,用细心、耐心、责任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非凡。”2000年他从部队转业到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档案科工作,工作中他有着军人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他从业20余年来,见证了法院诉讼卷宗从几万到40余万卷的激增,也见证了档案从传统保管到信息化无纸化管理的巨变。面对档案管理新压力、新形势,他勇于创新、勤于思考,带领档案科完成了从被动保管员到主动服务者的转变。在他的带领下,2012年被省高院确定为档案数字化扫描试点单位,历时4年多完成了数字化扫描加工,库房提升实施24小时恒温恒湿智能监控及RFID电子档案标签智能系统管理,2013年通过了“省示范数字档案室”的评定。为解决“随结随归”卷宗缺少材料补齐难的问题,他创新“附加卷”归档模式,得到原省高院齐奇院长批示肯定,并在全省法院推广。为提高书记员的工作效率,他自行研发档案封皮折线尺,提高效率几十倍,该发明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属全国法院系统首例发明专利,并在全省法院档案部门使用。为制定修改相关制度,工作之余总能见他在电脑前的身影,2015年他带领创编了《温州法院档案管理工作手册》,精选了法院档案常用的制度规定,被定为档案员工作指导丛书。二十余年的光阴倏忽而过,他的所思所想所为,无时无刻不在为当事人着想,为审判工作服务,为党管档、为国守史、坚守兰台、创造非凡。


温州市档案馆信息技术处

副处长原德巍

点击播放视频

    桃李春风一壶酒,兰台夜话十年灯。他作为信息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进入档案部门工作转眼已满十年,始终从事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档案信息安全工作,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运用信息技术服务档案行业,档案工作做的越久,越觉得意义深远。在温州市档案馆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工作中,他克服设备和系统老化、创建资金紧张等不利因素,配合处室领导积极谋划创建方案,高效整合现有资源,做实做细各项举措,整体上提升了数字档案馆的基础性能,提高了数字档案馆环境安全系数,为创建工作取得成功打下良好基础。在数字化改革工作中,他抓住软件适配国产化终端的机遇,对市档案馆原有软件进行改造升级,将原有十个信息系统整合为两个网络平台,实现了档案应用软件迭代升级,有效提升档案信息化建设水平。他牵头梳理市档案馆核心业务,谋划档案核心业务实现网上协同方案,强化数字赋能,推进档案整体智治。荣获市委市政府颁发的2021年度“深化改革开放成绩突出个人”称号。从事档案工作以来,他主动强化安全意识,坚信安全工作始终在路上,始终绷紧信息网络安全工作这根弦,在行业内较早落实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工作,积极开展网络安全课题研究,承担的课题《温州市档案与电子文件登记备份系统等级保护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研究》获2015年浙江省档案局颁发优秀科技成果奖一等奖;参与的课题《基于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的档案信息系统安全保障体系研究》获2015年国家档案局颁发优秀科技成果三等奖。通过部署各类报警系统构建环境安全、开展重要档案数据异质异地备份构建数据安全,为档案信息化安全工作层层加码,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安全体系,为档案信息系统平稳运行保驾护航。心清自得卷中味,室静时开翰墨香。在信息时代,他能静下心来,稳住节奏,以信息化之新巧,补兰台之古拙,既实现个人价值,又能为社会做出贡献,在数字档案领域书写新的华章。


洞头区北岙街道小三盘村  档案员郑荣战

点击播放视频

他是洞头区北岙街道小三盘村一名普通的档案员,二十多年如一日,默默耕耘在农村档案基层一线。他以勤勉的工作态度、精湛的业务素质、为民的干事情怀,出色完成各项档案工作任务,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群众的赞扬。近几年来,重庆市渝北区档案局等单位先后来洞参观考察小三盘村档案工作的经验做法。农村档案管理是一项复杂、繁琐的系统工作,他在工作中虚心学习,积极参加专业培训,坚持系统自学专业理论,不断探索适合本村实际的档案管理特点和规律,提高了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他刚接手档案工作时,村里档案杂乱无章,无从下手,但他从不气馁,经常向区档案部门请教业务知识,经过三个月的日夜奋战,他终于理清档案的分类,编写了本村全宗介绍,机构沿革以及大事记。同时,还建立了档案利用登记册、档案利用效果登记册,不断提高档案利用价值。有档案,但没有档案室,这是村一级普遍存在的现象。经过他的努力,在2015年建立了总建筑面积35平方米的档案室,配置了档案柜、档案管理制度、增添了电脑、空调、除尘器、除湿机、温湿度器、灭火器,配备了防虫杀虫药品。档案室的软硬件设施建设有了很大改观,使小三盘村的档案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自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他根据《村级档案管理办法》和《浙江省村档案管理办法》,制定了《小三盘村档案分类与编号说明》,力争做到分类科学、系统整理、保管期限界定准确、文件材料排列有序、编目编号正确、归档章、备考表填写准确、装订美观、归档文件目录格式规范、编制符合要求。他还注重电子文件备份和归档,利用计算机管理档案和查阅服务,不断提高档案查阅效率。目前,小三盘村共有档案总数813卷(其中文书档案337卷、工程档案46卷、会计档案404卷、村级组织换届档案8卷、疫情防控类10卷、实物档案8件)。“扎根基层、服务三农”是郑荣战朴实无华的工作信念,“为村级保存记忆、留住乡情”是他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在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时代潮涌中,他将以崭新的姿态,积极丰富村级档案资源,收集村级的影像资料,关注解决村民查档“小事”,努力推动档案工作在乡村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国网温州供电公司

档案主管  郑颖


点击播放视频


     “档案悠悠留岁月,兰台默默写春秋。”27年来,她将青春奉献给了档案事业,从懵懵懂懂的“小姑娘”成长为百炼成钢的“女汉子”。作为温州电力档案的亲历者,她说:“从事档案工作,需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需要无比的恒心、耐心和细心,需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做一名档案忠实的守护者。”1995年,她从电力一线转岗档案部门,经她手整理的数十个输变电工程档案先后通过验收,获得钱江杯、国家优质工程奖等。随着信息化的发展,档案管理模式也从传统的纸质档案到数字化档案、智能化档案转变。她带领团队研发的“纸张自动打孔穿线打结机”项目,先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使档案整理工作从繁琐的手工劳动向脑力劳动转化。2017年,西藏打响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攻坚战。她不顾家人反对,主动请缨赴西藏开展农网档案帮扶工作。从江南水乡到海拔45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当她看到珍贵的档案资料散乱地堆放在那曲供电公司档案室里简易架上时,深深的责任感让她忍着强烈的高原反应,快速投入到工作中。帮助修订档案管理制度,手把手地教授当地人员档案整理工作,事无巨细地提供档案管理方面的指导和帮助。2019年,她作为浙电记忆发起人之一,致力于让“沉睡”的档案“复活”,协助省电力公司开展口述历史档案,通过走访离退休职工,以文字、视频等方式记录口述者亲历、亲见、亲闻,还原历史,补充档案史料。并推出以“浙电记忆”为品牌的系列书籍、音像与研究课题,获得中国口述历史国际周十佳项目。2022年,她继续带领团队科技兴档,申报《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电子会计档案管理系统研究》获得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立项。“你若盛开,花香自来”。坚守一个岗位,让越来越多的员工了解档案,支持并参与到档案工作来,“人人都是档案员”,是她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