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总况


温州市档案馆成立于19596月,是集中管理温州市各有关单位各种门类档案、资料的基地,是集中提供档案资料、现行文件查阅服务的中心。截止202112月底,馆藏现有档案397个全宗,672930324399件。资料共31962册,其中有报纸3494册、期刊9196册、图书14691册、温州模式4581册。特种载体档案有照片档案20354张,实物档案871件,印章档案234份,录像带档案172份,录音带(磁带)档案有107份,光盘档案有1303份,缩微胶卷45卷,档案排架长7524.3米。馆藏档案的主要内容有:

一、新中国成立前档案

(一)明清档案。馆藏明清档案共有281057件,时间跨度为崇祯七年(1634)至宣统三年(1911),内容主要是青田十一都石平川一带王氏家族的有关田地、山场等的买卖契约;平头庄粮户赵日丰、赵珍贵等人的南米执照、地丁执照等。

(二)民国档案。民国档案(旧政权档案)共12个全宗,23532卷,主要由国民党温州(永嘉)党、团、政、军、警、法、职业社会团体和学校的档案构成,其中有民国二十五至二十九年(1936年—1940年)的永嘉历年大事记、国民党政府密令、抗战画史和黄埔军校同学录等。

(三)革命历史档案。革命历史档案1个全宗,168卷,其中有刘英同志就义前的手迹、浙南游击纵队绘制的我军历史上第一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木刻集,还有龙跃同志1988年捐赠的他本人亲历浙南革命战争年代中保存的60余万字的珍贵历史文献集。

二、新中国成立后档案。作为馆藏档案的主体,新中国成立后,各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档案共384个全宗,649230323342件,主要由温州地委、专署、市委、市政府及所属部委、办、局、群众团体、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及科研机构的档案构成,专业档案内容丰富,有知青档案、学籍档案、招工档案、公证档案、出生医学证明、土地清册档案等。这些档案集中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后全市政治、经济、文化、教育、金融和群众团体的活动情况和历史面貌。

三、特种载体档案。存有录音107盒 ,录像档案172盒,照片档案20354张,内容包括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人考察温州时的活动情况和谈话录音,外国政要、外商、侨领来温考察访问的活动情况。另有各个时期的实物档案871件,字画档案121件,电子光盘1303张,微缩胶片45盘。

四、馆藏资料。按报纸、期刊、图书、温州模式专题等四个门类划分,共有资料31962册(件)。其内容包括清光绪年间的族谱、宗谱,《永嘉县志》、《温州府志》、《浙江通志》、《温州日报》、《浙瓯日报》等13种新中国成立前旧报刊,新中国成立后各个时期编印的各种文件汇编、期刊、统计资料及《人民日报》、《浙江日报》、《温州日报》合订本和各种地方报纸,温州人撰写的书籍和有关温州社会发展及温州人的图书资料。

以上馆藏档案资料基本涵盖了温州近、现代的各个历史时期,具有典型性、地方性、代表性和全面性,其构成门类比较齐全,结构较为合理,基本形成了具有温州地方特色的馆藏体系。